【金融 ● 世界环境日】只有一个地球

作者: 时间:2022-06-05 点击数:


sczy金融系学生会 2022-06-05 19:49 发表于浙江

 

 

世界环境

-World Environment Day-

 

 

我们期盼灿烂朝霞
拥抱蔚蓝天空
我们追求秀美环境
倾听虫鸟共鸣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也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从自我做起,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生存的地球。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就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作出了若干新规定,为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这些条款你都知道吗?

 

我们能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

01

 

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出行方式。既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又益于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多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环保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

 

02

 

节约用水

水,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节约用水,我们要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

1、节约用水,随手关水龙头

2、循环利用水资源,如洗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

3、洗完手要扭紧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

4、不要乱玩水。

5、节约用水,不排放污染液体

6、发现水龙头有漏水现象,应立刻让维修人员更换,避免水源的流失。

7、控制水龙头开关大小、并及时关水。

 

03

 

节约用电

1、随时关掉不用的灯,不开长明灯。白天尽量利用自然光,在自然光线充足的地方工作或学习。
2、不同时开着不用的电器
3、不要一次洗太少的衣服,待洗衣物达到洗衣机处理量时一同清洗(通常5公斤左右),洗衣物数量不够洗衣机处理量时,选择洗衣机的半负荷程序来减少用电。
4、容易长期待机的音响、电视、微波炉、洗衣机等,每月耗电分别都在3度左右。而手机充电器,只要插在那儿,即便不连手机,也有4瓦的待机功率。而这样的浪费只需更换一个每个插孔都有开关控制的接线板就能解决。
5、觉得热的时候,把空调设置在26℃既能让人感觉凉爽,还不会太冷,也不易感冒。空调房间和室内外温差每增加1℃,制冷时所耗电量就会增加6%~10%。
6、开空调时要关上门窗,以增加房间的保温效果,最好再拉上窗帘。

 

04

 

垃圾分类

可回收垃圾:指垃圾中具有资源性的可再利用的废弃物,如纸类、金属类、塑料类、玻璃类等。

注意:含油渍的废纸、打破的玻璃瓶及碎玻璃不属于可回收垃圾。

厨余垃圾: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一些地方也将残枝落叶、含油渍的废纸列入餐余垃圾。

有害垃圾:常见包括废电池、办公室废弃墨盒、废荧光灯管、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杀虫剂及其包装、过期药品等。

其他垃圾:指危害较小,但无再次利用价值的垃圾,如建筑垃圾类,生活垃圾类等,主要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瓷器碎片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05

 

减少资源消耗

1、少用塑料袋,购物用布袋或其他重复使用的袋子。

2、快递包装重复使用

3、减少吸管、一次性勺子、快餐盒、纸杯等用品的使用。

4、外卖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去饭店也可以自带餐具

5、自带水杯,减少使用和丢弃饮用水、饮料瓶。

6、不用酒店的洗漱用品,而是自带旅行装

7、大部分衣物都包含塑料材质,所以频繁购买廉价衣物又丢弃是不合适的。

8、购买补充装、大包装,减少塑料容器的使用量。

9、减少其他塑料制品的使用,比如笔芯、茶包、手机壳。

 

 

只有一个地球

人类应该同舟共济

让我们从生活点滴做起

万物共存,生生不息

 

 

图文 | 百度百科

人民网

编辑 | 周   阳

审核 | 叶欣喆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公共管理处、资产设备处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