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

作者: 时间:2022-09-28 点击数:

开展校园环保活动、发出节水节能倡议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绿树成阴、鲜花竞放、空气清新、地面洁净这是人人都喜爱的校园环境。可是在校园中,不少人的所作所为却让人很是痛心:教室里,地上的小纸屑不屑一顾;操场上,飘扬的各种垃圾无人理睬;卫生间,有人对污水和污物熟视无睹;水龙头下,清水长流人已远去。因此,学校向全校师生郑重发出如下倡议:

1.节约用水

用完水后,及时关水龙头;见到滴水的龙头,及时拧紧。避免大开水龙头,避免过量使用洗涤剂。生活用水,一水多用。

2.节约用电

做到光线不足及时开灯,光线充足不要开灯。人走灯灭,人离电关。避免白昼灯、长明灯的情况发生。电脑非工作期间及时关机,待机时请关掉显示器,减少电脑用电量。

3.节约用纸

尽量少用餐巾纸,多用手绢和抹布。文件资料双面打印,字体适宜排版合理。学生本子写完别空太多。

4.减少废物

提倡自带餐具、水杯,尽不用一次性筷子、杯子。购物时自带袋子或篮子,袋子多次使用,避免用过就丢。

5.生活节俭

不盲目攀比,不浪费粮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超前消费,要合理消费、适度消费。

6.爱惜物品

爱惜仪器设备和公物,使设备始终保持完好状态,尽量减少损坏维修。珍惜笔、书、本,充分发挥其利用价值。

7.讲究卫生

垃圾只能丢到分类垃圾桶。

老师们、同学们,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文明的习惯靠我们平时一点一滴地养成,资源的节约有赖于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只有我们心怀环保、行为环保,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后代,才能更加美好!

节水小窍门12则

1.洗蔬菜时不要一直开大水龙头,而是先在清水槽中洗干净再用水冲洗一遍。洗菜应先捡后洗。不少家庭主妇在洗菜前,先抖去菜上的浮土,然后再清洗,这样可以减少清洗的次数,也能起到节水作用。

2.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先用纸擦除再洗涤可节水;洗涤蔬菜水果时应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

3.衣物要集中洗涤,应尽量减少洗衣的次数;小件、少量的衣物提倡手洗可节约大量的水。洗涤剂要适量投放,过量投放将造成水的大量浪费。

4.不要在中午浇花,因为中午阳光强,水易蒸发。天气凉爽时浇水,清晨为浇水的最佳时间。

5.把洒水装置直接安装到草坪上,这样洒出的水也可直接浇到草坪上。

6.种植抗干旱的草或树木,并在树木或植物周围培一层护根的土,以减少水份蒸发。

7.自己动手洗爱车。现在许多有车族,在爱车脏了之后,并不是立即将其送入洗车店,而是自己打水清洗爱车。洗车时应该擦洗汽车,而不是用水管冲洗后再擦。

8.洗手洗脸用水盆。用流动的水洗手、洗脸会浪费不少水,如果用脸盆洗手,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而且还可以将洗完手后的水来涮墩布、冲马桶。

9.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10.停水后,当你外出时请拧紧水龙头。

11.切勿长时间开水龙头洗手、洗涤衣服或洗菜。

12.滴漏的水龙头每天可耗水70升;为免浪费,应立即修理。

#节约用水,你我做起#

你知道吗?

截至2020年

全球每10人中有4人

受水资源短缺的影响

到2025年

全球将有半数人口

居住在水资源紧张的地区

我们浪费的每一滴水

都在影响着他人的生活

2021年12月

水利部等10部门

联合发布

《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以下简称《规范》)

珍惜每一滴水

让节水成为一种责任

这个《规范》

我们一起践行!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公共管理处、资产设备处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