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节约】滴滴之水不易来,点点滴滴是未来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节约

用水

“2022年5月15日至21日是第31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现状问题

我国的“水”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水资源短缺,二是水污染严重

有资料显示,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世界上名列110位,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900立方米,并且分布极不均衡。

据监测,全国废污水排放量由1980年的315亿吨增加到2002年的631亿吨。多数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污染,并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日趋严重的水污染不仅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矛盾,而且还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和健康。

宣传活动

中国水利部从1989年开始,每年7月1日至7日为“水法宣传周”。自1993年“世界水日”诞生后,从1994年起,水利部决定“水法宣传周”从每年的“世界水日”即3月22日开始,至3月28日为止。

为了提高城市居民节水意识,从1992年开始,每年5月15日所在的那一周为“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哪些节水窍门吧~

厨房用水

■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

■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

■洗污垢或油垢多的地方,可以先用用过的茶叶包(冲过并烤干)沾点熟油涂抹脏处,然后再用带洗涤剂的抹布擦拭,轻松去污。

■清洗蔬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进行清洗,尽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并调整清洗顺序,如:可以先对有皮的蔬菜进行去皮、去泥,然后再进行清洗;先清洗叶类、果类蔬菜,然后清洗根茎类蔬菜。

个人清洁用水

■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

■使用能够分档调节出水量大小的节水龙头。

■淋浴比缸浴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之多。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不要怕麻烦,及时关闭水流;盆浴后的水可洗衣、冲厕所和拖地等等。使用喷头洗淋浴时,掌握调节冷热水比例;不要将喷头始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用水。

其它用水

■外出就餐,尽量少更换碟子,减少餐厅碟子的洗刷量,从而减少用水。

■使用中水清洁车辆。

■教育儿童节约用水,鼓励他们不玩耗水游戏。

■不浪费喝剩的水,用来浇花。

■调整自来水阀门的办法来控制水量,养成有意拧小出水龙头的习惯,这样便可节约相当的水量。

■收集雨水,加以利用。

■外出、开会时,自带水杯,接饮直饮净水,减少对瓶装水的依赖和浪费,同时还能环保减塑。

■不向河道、湖泊里扔垃圾,不乱扔废旧电池,防止对自然水资源造成污染。

倡导语

杜绝污染

保护水源

节约用水

科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请珍惜水资源

文稿| 网 络

编辑| 莫婷婷

一审| 史雨梦

二审| 张梦雅

审核| 祝瑜婷

学生会微信号:kuaijixixsh点击大拇指,给我们点个赞吧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公共管理处、资产设备处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